close

「原住民部落不如想像般浪漫,而是貼近現實的存在;

       習慣平地的我們,在山裡總覺得到處都很特別,尤其是山上人

           當你與他們烤火時,會發現平地沒有的溫暖和可愛。我們是一家人

               要離開時,心裡總有種痛,雖然沒血緣上的羈絆,卻有心靈上的相繫。」

 

--------------------------------------------------------------------------------------

後記 : 本想說隔天就整理照片寫下心得,但因事情繁多,隔了許多天

         卻沒想到記憶還是一樣鮮明,彷彿昨日才剛回來般。

         於是便一面回想,一面寫下,已5千8百餘字,不想凝鍊。

--------------------------------------------------------------------------------------

 

六日一早,與boy、東踏上未知的旅程,

現在想想,真的是未知,行程表跟丟了沒兩樣。

 

暢飆於台68往東的路上,陽光奇蹟似的撥開雲幕為我們高歌。

橫山、內灣、尖石,我們來到了透著偏遠氣氛的錦屏鄉。

一個小部落配著一座教堂,這是我對深山部落的印象。

錦屏 - 平地通往部落的大門,

之所以如此稱之,是因為那泰雅石像

「看!!!  有山羌!   噓~   ( 剎、 剎、  咻~~~)」

Atayal (泰雅) 其意為 勇猛的人。

沿錦屏後山往上爬行便到了宇老,

在之字形的蜿蜒山路中,向西俯瞰,

「那是錦屏?! 變的好小的!」

是不是錦屏已經不重要拉,

那山母懷抱小部落的感覺,很自然、很寧靜。

Boy 在此感動許久~ (?)

 

 

之後我們達宇老的「以娜的店

別以為荒山野地沒甚麼打卡,Boy一打發現有4百多了打過卡了

而且當時店內也是客滿狀態 (雖說是客滿,也只有五、六桌人數不一的桌子)

首先推薦斜角的座位,就是上面那張Boy坐的地方拉,

容納兩人恰恰好,望過去的景觀真是無話可說的開闊與壯觀。

But, 我們只剛好坐到旁邊靠窗的四人桌,也不差拉,

只不過擋住很多人的拍照位置罷了~~~

 

關於這家店的照片在東東那,一向不帶相機入餐館的我說真的有點後悔......

原住民的料理融入西式、和式的作法頗為吸引人,

如果有少量多樣式的餐點就好了

(XDD,因為我誤點,造成三人都是點"泰雅醃肉餐"...)

店員心中OS :「原來我們的泰雅醃肉餐這麼有名啊?! 頭一次來的客人都點一樣的... ㄜ?」

當我們要離開時,剛進來的一群人坐下後問店員有什麼推薦的,

我們私下說道 :「那位店員該不會說 :

剛剛有三位客人一口氣點了三道泰雅醃肉餐,或許可以可慮看看喔~(語氣上揚)」

哈哈哈!!! 三人爆笑不已應該讓店員跟客人埋下一堆問號了吧。

 

走吧走吧,4點前要趕到新光國小,

再拖拖拉拉就要開夜車了~

就在前往宇老的途中,一個45度斜坡的髮夾彎中間

車子引擎熄火了!!!  恩...我很直覺得踩上煞車,換成P檔熄火

再次插入鑰匙轉向前,擎擎擎擎擎~~~

有種冬天機車太冷發不起來的感覺, then?

馬上閃過"道路救援","露宿街頭","借助一宿"的想法

現在想想那時還真冷靜,或許是感覺很像電影裡那種危機求生的感覺,好玩極了!...

 

還是馬上打電話給我媽和修車廠的技術員~

技術員那端的回應我整個傻掉了「可能是感知器出問題,請叫拖車拖至新竹廠」

恩...既然都上來了,我當然不會這樣做,

再次轉下車鑰匙發動,擎擎擎擎擎~~~。篷轟轟,成功了!!!

 

就這樣,我完全把這件事忘掉了,哈

這不免讓我想起當晚Boy跟東向我說「你怎麼這麼樂觀啊?」

阿不然能怎樣,當然是先接受事實,然後不處理先想想附近有什麼好玩的~

雖說車子的疙瘩一直在我們心深處,不過眼前的美景還是不能放過阿

與其抱著擔心車子的憂愁,倒不如像個小孩般無憂無慮的看著窗外的景色~

大人的事讓大人們去煩惱 ~ 車子的事讓車子自己去決定。

楓葉真的紅色,山中景色怡人

在我印象裡,一座山上有多種暖色系的葉子形成調色盤、明信片

我只在日本節目中看過,再來只有武陵附近很快經過罷了

這次能看個盡興真是幸運,

謝謝寒流!!! 雖然摸起來很冷,但是看起來很溫暖!

稍後,我們經過秀巒檢查哨,也是第一次辦簡易的登山手續。

不過看來這裡觀光客蠻多的,檢查哨建築物設計的很有原住風。

 

爾後在山路中左搖右晃,開到時間的渦流裡。

應該是在泰崗部落入口前,引擎又再次熄火了!!!

這次大家都習慣了,開個門,出來活動活動筋骨,

打開引擎蓋,幫車子換條冷毛巾,蓋車頭。

 

奇蹟的事又發生了,擎擎擎擎擎~~~。篷轟轟

嗯!! 在我們的加油聲中,開上往泰崗部落的陡坡。

對於泰崗,沒有太多印象,

唯一印象只有路上看到一群小孩追逐玩耍,

四周的建築也很一般,教堂和矮屋。

 

部落,正因為沒有過於華麗的建築,沒有享受的設施,

所以在樸素的外表下,藏著無數浪漫的想像。

 

不細心的觀察是不會有任何記憶的,

不過希望他們對這台顯眼綠色的車子有記憶,哈哈。

 

行駛在泰崗往新光國小的路上,

車子又熄火了~

不過這次要開始緊張了,因為熄火造成形成大延宕,

已經4點半了,再一個小時便會完全天黑。

而這裡離新光國小還有6公里遠。 (縱使走路也估計要兩小時)

這次真的待比較久,10分鐘後,

奇蹟的事又發生了,我們又向前走動了。

隨著GPS上公里數的降低,我們加油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終於到了!!!  但是我們沒看到新光國小,只看到新光部落的路標

車子,當然,又熄火了。

我們走向旁邊的停車場,看著遠方漸漸向晚的黑雲。

打電話給民宿說明情況,回覆說「騎車再往前3分鐘就到了」

一旁載山友的司機大哥也過來關心一下情況,也跟我討論了一下,

就在我決定試最後一次,不行就步行夜走至民宿,當夜遊嘛!!!

事與願違,奇蹟又發生了,

我們就這樣一路開,慢慢開,最後抵達民宿了。

哪一刻我有種感動,

那是種經歷滄桑後,似老人坐在岩石上,吹著風看太陽升起般的感動。

好冷!!!」我們三個人都講過這句話了~

4度又快下雨的氣候,這裡的風不知道為什麼特別大,

沒防風衣,沒手套毛帽,很快就冰涼涼了。

躲進通鋪裡真的不想出來了。

出去拿拖鞋的過程中,我看見樓下劈材的聲音和聽到那孤獨的背影

 

順著Boy要趕在更冷前先洗澡,我想去下面逛逛。

不過還是好冷喔!!!下樓梯時風往上吹,吹到三人都抖抖抖XD

看著Boy進去洗後,我跟東沿著原路回房,

 

途中看見剛剛劈材處多一個鍋爐,上面一頂大鍋子,

好奇的我於時便往前,想問個究竟

他們的聲音沒半點冷漠,是這寒夜中最溫暖的咖啡

「喔~我們再烤火,很溫暖」   「Smuling、Smuling」

我 :「Smuling?」

照片右下角戴毛帽的小女孩:「Smuling就是烤火拉,聽不懂?」

「哈哈,那很溫暖呢,聽不懂規聽不懂,不過聽起來很有趣」

我 :「那你們剛剛說的resuna (?) 是?」

小女孩 :「恩..這我不太清楚,要問我媽媽。」

姊姊補說到 :「好像是幹甚麼的意思~」

媽媽就直接插話說 :「那是 你在做甚麼,沒事情做?」

恩,所以應該是「無聊沒事做喔」吧?? 

哈! 好有趣喔! 

爾後跟這群原住民東聊聊西聊聊,

住哪裡?泰雅爾族?鎮西堡、新光、司馬庫斯

鎮西堡與新光不太有整合性,但是司馬庫斯整合的很好,對外宣傳較為成功

也提到雪霸國家公園有意將鎮西堡往南至大霸尖山的路開通,就看兩部落的意願了。

中間穿插著他們之間族語的對話

不考慮我們是否聽不懂得隨性精神,也讓我好興奮跟高興。

曾以為電影「不一樣的月光」裡聽到的泰雅爾語可能不太常能聽到了,有點哀傷。

沒想到現在卻讓我沉浸在這迷人的音樂裡。

 

突然兩位小女孩站起來揮動手呼喊,看似荒山中向遠方的直升機求救,

還以為發生甚麼事了,便跟著轉頭向後看,

原來是部落裡配送藥物的救護車,像宣傳車一樣定期開動,

因為阿嬤的肚子好像不是很舒服,想拿點胃藥,

但是救護車並沒有停下,很快就過去了。

矮,或許是我們一直在想話都沒注意到救護車經過的聲音。

希望他們常常能找到平地來的旅人,一同在火爐邊說東說西。

喔!!!要插播一下,其實已經聊很久了,

但是Boy人怎麼還沒出來?? 該不會是熱水太舒服了不想出來吧?

沒想到他從樓上走下來,原來是他路過完全沒看到我們

或是說完全不認為我們會混在這群原住民裡吧,哈哈

小女孩超可愛的!哈

兩位國小女孩談論在新光國小附近買的炸薯條、炸雞塊、炸甜不辣有多好吃多好吃

媽媽一直說「50元很貴,東西會不會很~?」

小女孩「不會阿,而且很好吃耶,我想吃拉~」

媽媽「去跟妳阿嬤說,她說可以就可以

小女孩「阿嬤~~~~~」 (跑去找阿嬤)

阿嬤慢慢走進商店裡熱油

媽媽「阿嬤都這麼老了,還叫他老人家來炸東西給妳們吃

 

之後阿嬤炸好後給了小女孩們,卻也順便給我們一盤

真的好感動喔,說真的有些不好意思吃,(畢竟這東西是他們的生計之一」

看著小女孩們吃得高高興興我也不免笑了一下,媽媽也笑出來了,阿嬤走過也笑了。

小女孩 :「裡面好像有點太乾耶,硬硬的,裡面應該要軟軟的才好吃」

媽媽 :「有得吃就很好了~還嫌呢」

我 :「我在平地吃過更硬的拉,這真的還好而已,所以不錯吃」

(其實那一大盤我只吃6條而已,剩下的不知道跑道誰的肚子裡去了...哈)

 

在我們如一家人閒聊時,偶爾都有騎機車的原住民呼嘯而過,

不像是下班,倒像是寒冷想去別地方買宵夜吃。

之後有一位阿公過來跟我們三個閒聊,

聊他當年跟攝影家扛著很重的攝影器材去爬大霸尖山,

而且還是在下雪的時候去的。

講著講著,他回去拿出他古老的照片,或許是洗照片的色彩,也或許是歲月的顏色,

每翻動一張照片,都有很長的故事和回憶,高興的跟我們分享

照片裡的他還滿帥的!!! 感覺很有電影明星的fu~

我想,

當阿公每次指尖滑過那泛黃的相片時,我彷彿看見阿公額頭上的皺紋少了幾條。

 

而後有一群山友從別的民宿要來吃宵夜,我們也因為冷也回房睡覺了。

從6點待到9點,三個小時的烤火,真的過得好快,我好想在待久一點。

 

回房後我的眼鏡找不到了,而我也忘了,

幾經尋找未果,我說道「還在的就是會還在,不在就是不在了,先睡吧,明天再找」

奇蹟又發生了,當我閉上眼睛,我看見剛剛我在烤火時將眼鏡放在腳上起來可能滑落的景象。

醒來的我卻沒有想起身去拿眼鏡,心裡想「反正都在那,明天再拿吧」

因為我想說沒有人無聊會踏在薪材上面吧?  有,我也認了。

 

那夜睡得很糟,(Boy跟東卻睡得很好~"~)

我不期待民宿通鋪的隔音,至少我已經習慣了,

但是我頭一次帶著毛帽卻還被凍僵的鼻子冷醒~"~......

早知道就把棉被拉高蓋臉了

(但是棉背不夠長,矮,另一條被Boy的iphone4那去當睡墊了)

早上六點多我就醒了,起床出門發現飄著雨,

果然是看不到日出阿,不過眼前的山景卻透著微微的光芒,

這給我一種很像風之谷的感覺,有峽谷的fu~

如果真的有太陽從山谷中跑進來的話就太美了。

 

隔天早上Boy幾乎完全陣亡,因為太冷遲遲不想起床,而後是被硬拖著去吃早餐的,

濃粥配青菜、九層塔、醬菜、麵筋,那一早吃得好飽,

畢竟山上不太能常常補充物資,罐頭類食品耐存好用,已經很感激了

 

臨走時,我們把剩下12包的桂格燕麥牛奶沖泡包送給他們了。

畢竟回到山下也沒有什麼感覺去喝這種東西了,再說,昨晚他們也請我們吃炸甜不辣。

不知道他們覺得好不好喝,還是搶著喝到吵架了? 哈,光想著就覺得好溫馨

 

最後就如同慣用語一般,泰雅大哥說 :「一定要再回來喔!

恩,一定會回來的。

此時我突然想起昨晚阿公說,他們這條路的旁邊,有他從日本找來的種子,

種了400多種櫻花,每年4月初都會開得很茂盛。

阿公激動的說 :「開得很茂密,一片,一片,一整片都是!」

本來想不到什麼理由再去拜訪他們的,這下不但理由有了,時間也定了,哈

 

當下我真的有閃過跟他們去採大蒜的念頭,想在跟他們一下下,

現在想想,那或許就像是家人般的感覺吧。

現在平地突然變冷,我也擔心起山上的他們,希望他們能安然度過寒冬,加油

離開依依不捨的民宿,我們首先到鎮西堡教堂。

當天有很多人前來裡拜,教堂的門口總是有晃動的身影。

不過Boy則是被遠方的山嵐所迷住,而我則是去看樹幹上的苔蘚和細菌。

最後也沒進去教堂裡,恩,除非有人引入門,我也不太會主動走進教堂。

之後到新光國小,坐落在深山部落裡,接近道路的盡頭

首先走到的是室外的黑板,很類似綠光國小的那種,

但是這裡的黑板更有味道,因為坐落在高聳的柳杉之間。

靠近柳杉,將額頭貼上,感受那幾十餘年的太陽所帶給得溫暖。

循著樹幹往上看,那高聳莊嚴的姿態,使人有震懾感,腦袋變得很平靜,空白。

小學裡有射箭場喔!,不過靶台被雨布蓋住了。

小學生的課表也很有趣 : 國語X5.英語X1.母語X1 / 課外活動 (編織、打獵?、烹飪)

母語當然是由牧師來教導拉,這又讓我想起難怪那天泰雅小女孩不是很完全熟悉母語。

不免稍微感到文化凋零之感。但看到有母語課程倒也讓我安心許多,至少有在努力。

 

看著榮譽榜上的模範作文寫的都是部落山區的生活現況

也提到外地人很喜歡她們的高麗菜、生薑、水果?

那天真未經修飾的字字句句,反映最純樸的部落風情。

 

先打個岔,我打得好累喔,

明明只是兩天的行程,卻有說不完的話,講不盡的故事,

喔!對! 車子在第二天當然也有發不動的情況,只是我懶得打了~"~

最後還是決定開到霞喀羅國家步道 - 養老步道口

途中我怕車子溫度過高,所以停下來休息,想說打開水箱蓋會冷得更快,

沒想到水就這樣沸騰的滿出來了,

我們三個人躲得遠遠的,怕會爆炸~XD

(現在想想,要爆炸也很難吧?水沸騰也才100度,很難引起爆炸的。)

等他降溫後,我們把車上所有礦泉水都拿去加滿了,

真的是安排好的...只要少兩瓶礦泉水,我們就只能等道路救援了。

再發動之前,我們先把車上所有貴重物品都先拿到車後3公尺處,

why?  因為我們怕一發動就爆炸XDD

我連發動引擎都開著車門踏一隻腳進去,想說隨時能逃命,

不過結果當然是平安的發動拉,

路上我們都沒有繫安全帶,因為只要感覺不對勁,就開車門往外逃跑了

 

最後來到一座橋上,橋下有溪流,

我們便在這裡野炊了,順便補充水量以免等等水箱都沒水就真的完蛋了。

東東一直說 :「我們好克難喔,好可憐喔。

在車子從旁邊開過去,放慢速度看我們在幹嘛時,

我終於有了些許可憐的感覺~哈

喔!對! Boy在溪流洗菜的照片在哪裡?

 

我們煮火鍋,雞湯塊+綜合火鍋料+芝麻湯圓+青菜金針菇+少許薑片

恩,還不錯,我只覺得那天中午吃得有點飽...

還有,有點可憐的感覺XDD

這輩子我們都會記得在那個地方,曾經克難過

 

之後我超級擔心這狹窄的通道要是車子就這樣發不動了怎麼辦?

裡面有20台小巴+35台自用小客車,

他們4點多要離開時,被我們賭住,而拖吊車過來也要7小時的情況下

where are we? 

我敢說我們的車一定被推下山谷,或是我們直接被追殺!!!

一想到幾百人就因為我們這輛有問題的車待到晚上10點才能離開,

我真的超級害怕!!!所以每次後面有車我都先閃到旁邊。

因為不確定車子是否能順利啟動,霞喀羅步道我們應該只走了1公里多,

連片楓葉都沒看到,也沒看到傳說中的紅色地毯。

但是途中有看到遠山的漂亮景色,雲上之山,好不真實

喔!對! 登山口也有泰雅族人在賣一些吃的,做點小生意。

 

之後車子還算順利,我便急馳於山路向下。

因為不知道何時會熄火,我只能走多遠算多遠,

我還蠻享受那段的0.0,雖然下到秀巒檢查哨休息時我真的好累,

吞了維他命和餅乾。

不過我們沒有錯過途中的山嵐,超壯觀的,因為雨,有但是不大,

Boy其實已經看傻了!!!我感覺得到!!!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活潑的山嵐,向上向下,不停竄動

就像是薪材上熊熊的烈火,到處亂竄,

有時又在山嵐中看到龍捲的情況,好不讚嘆。(見影片"山嵐")

之後過秀巒檢查哨在軍艦岩附近走走,

欣賞這吊橋與楓葉,溪流與岩石。

 

差不多就這樣了,

最候車停在內灣,再也發不動了,

一小時候托車來載走,我就搭晚車回台北了。

 

現在想想,這台車也真的很替人著想,

也很努力得在撐下去。我真的滿感動的,

因為是他安排這一連串的驚喜和不安,但最後還是順利的送我們下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iumvit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