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松蘿湖呀,停不下朦朧的影子。」

一句在心中徘徊兩個月的回聲。

 

或許是心中那股強大的嚮往與期待將我推上山吧。

然而,這跟台大山社第一次登山,卻改變了我的生活作息;回頭一看,或許這就叫做人生轉捩點吧,呵。

 

2010-10-2

 


*詩散


松蘿夜雨


雨未作歇湖成澤,雲蔽星空月獨掛。

篷內社歌猶一家,十七少女笑開懷。

 

或許是社歌輕輕安撫少女,收起眼淚

 只留些許淚光在天空閃爍,

而風聲依舊,呵呵在草地上奔跑,

稍晚,伴霧隱去。

                                                  水森熊 10/2夜雨 2010


 

註記: 當夜大雨驟降,外帳已開始滲水,昆蟲在篷內飛舞。在是否要連夜撤離的陰影之下,我們仍然看著歌本唱著社歌。

奇怪的是雨突然放緩,甚至天空晴朗,繁星高掛。而我們就這樣睡去,聽著草隨風高歌。

直至次日大霧之中,陽光試著撥開山嵐從山口而來。


3333.jpg 1111.jpg 2222.jpg

 


#前情提要 :

 

三年過著標準理工科的生活,在數學物理化學間遊走,在電腦音樂動畫間徘徊,

那時的我以為這便是人生的縮影。 Relax~~~

對於運動一向不太熱衷的我,卻深愛那些網路上的山中美景。

因緣際會下,與友參加台大山社茶會,

沒想到那些山中美景的照片喚起心中沸騰的血液,

於是,我便開始踏出第一步,向山。

 

#山行遊記 :

(PS.本篇為舊文搬動,缺時間表、記錄、航跡圖)

說真的,我頭一次知道登山要準備這麼多東西 (大背包、頭燈、兩截式雨衣、鋼杯、綁腿......等)

光是要做出一張平整美觀的地圖就不容易了吧 (慚愧)

 

 

 

 

 

 

 

 

(這次使用的地圖,有路線和水線)

 

出發前一天,禮拜五的夜晚,在做最後行李的準備與檢查,只能說家裡沒大膠帶,害我把地圖弄的皺皺的。

 

60L的背包裝滿東西應該有15公斤吧(?) 平常背的輕輕的稱過是4.7Kg...

(60L大背包)

 

早上六點集合,剛睡醒的台北,安靜的新生南路,正醞釀著不平凡的開始

激動與擔憂正攜手跳著營火晚會。

(學校正門口附近-新生南路)

 

一開始要感謝包子姊借我綁腿 (雖然我還不知道它的功用,防水?)

 

然後也謝謝教我背包的正確調整法 (難怪在家裡試背都覺得肩膀好酸)

 

第一天天氣風和日麗,又碰上阿嬤開朗的笑聲和笑容,

 

舒緩心中那份不安的迷霧。

 

 

 











 

在身體漸漸熱起來,腳也緩緩甦醒的時候,

 

來到了取水的營地,

 

不過我還是沒裝很多水>"<

 

接下來4個鐘頭到達松蘿湖的路上

 

除了學長姐的嬉皮笑鬧,ㄅㄨㄚˇ ㄉㄡˋ的豐功偉業,一堆天上飛的人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尤其是山友們的「加油、謝謝、快到了」

 

雖然簡單,卻比任何的食物還要有營養和活力。

 

(高低起伏的山路)

(叢林中依舊向前)

(樹枝圍牆?)

 

不過這活力沒撐很久,到十字鞍部的最後爬升,像是跌跌撞撞的堆積木上去

 

時間久了,一樣堆的上去,從高處往下走幾步就看到班底瞜

 

接近松蘿湖時,只見班底往前衝,哈 (班底:快到的時候真的會忍不住想用衝的)

 

 當腳輕輕碰觸松蘿湖地面上時,我踩著老人的步伐,

 

以孩子般不可置信的眼神看著十七歲的少女。

 

沒走過這次,我只相信照片有經過處理,

 

沒踏上此處,我會遺忘松蘿湖曾經存在。

(入湖口)

 

晚餐真的好棒棒棒,

 

我一直以為在輕便為前提下,應該選以少量高熱的東西為主,

 

沒想到還有布丁、果凍、椰子汁、鳳梨汁、味增湯。

 

而且連主餐的皮蛋料理真的沒話說得好吃,社長跟幾位學姐們的功力真的太強了

 

(為何從山上下來的我會想再回去吃那些料理呢?)

 

聽著大哥講述過往歷史,彷彿自己也在那其中,

 

40歲前便完成登百岳,而且還在百岳這詞出來之前

(我們的小小帳篷)

(豐盛的佳餚)

 

晚上的暴雨其實蠻刺激的,不過也蠻討厭的(真心話)

 

靠近帳篷兩端更像是在打戰,想辦法把大大的開口堵起來,

 

有種生死與共的感覺。

 

或許是社歌輕輕安撫少女,收起眼淚

 

只留些許淚光在天空閃爍,

 

而風聲依舊,呵呵在草地上奔跑,

 

稍晚,伴霧隱去。

 

(大家唱著社歌)

 

隔天早上留在營地稍作整理後,

 

便開始此行主要目的:觀察松蘿湖

 

從六點到九點,松蘿湖的景色隨著太陽與雲霧的稍長,

 

少女漸漸由15歲變成17歲,綠色草地上也多了些歲月的黃斑紋。

 

當太陽從入湖口出現,只呆立不能言語,

 

多麼純潔的景象灑在這仙境的湖上,

 

真高興,我來過,沒後悔

 

流下的汗與淚,封存在每一步腳印裡

(當太陽迷濛,人也迷濛)

(從山口透進溫暖的光芒)

(太陽下的人影,像是沙漠中的虔誠者)

(陽光下的帳篷們)

(雲霧中的森林)

小小的松蘿湖 (等雨季再來瞜~^^)

 

當光灑下,黃綠色草皮交錯的樣子,

使我呆立許久,好美,我終於見到了。

 

最後回去的途中,

 

整條路都是泥濘,雖然不至於變的超級滑,

 

但是那悶濕的雨衣掐住喉嚨,連呼吸都變得困難,

也在路上第一次喝天上掉下來的水,

 

超級甘甜的,而且無限續杯

 

但是...喝太飽了... (當放心水源有著落時,忘記喝過多都是浪費的)

 

最後那1.5小時真的走的超痛苦 (嘴巴依然渴,但是肚子好撐......)

 

難怪我最後下山時幾乎不太餓...只覺得肚子好飽

 

(這種剛吃飽就一直走的感覺在出登山口的瞬間 真的是..重生了...)

 

但是一出來就聽到文化在怒吼也讓我呆了一下... (順便連疲累也一起被呆掉了)

很感謝領隊、班底、學長姐、新生們,

 

真的很快樂的兩天, 回憶深不深最清楚瞜~

 

希望還能跟大家再出隊~

 

End~

 

當我離開登山口的那刻,我知道我還會再來

 

現在的我遠行、另一個我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iumvit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